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机动车检测站“坐地吸金”?深圳车检协会呼吁:入行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0-06-28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184


机动车检测站真的这么好赚钱?

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检测站,

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4年时间,

深圳检测站数量由42家激增至130家

仍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检测行业的入门门槛降低,深圳的检测站数量激增。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深圳共有机动车检测站42家。而到了2020年6月3日,全市检测站数量激增至130家。短短4年时间,数量激增至原来的3倍!而据了解,目前深圳市仍有近30家检测站还在筹建,预计这个数量还将持续增加。



检测站多了,受惠的是广大车主——

不必再像往年一样,

车辆年检过线还要排长龙。

但对于检测站的投资者来说,

利润无疑被大大瓜分了。


“深圳市由于限牌,车辆保有量基本稳定。每年需要年检过线的车辆数几乎是固定的,约160万辆,对于机动车检测行业来说,蛋糕就这么大,每增多一个检测站,每家检测站平均瓜分的份额就更少了。”深圳车检协会会长王纪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些年建站的确实挣了钱,但现如今,检测站越来越多,很多新站建成后,由于来检的车辆太少,僧多粥少,竞争激烈,打平都很难,遑论收回投资了。”


检测站不是说开就能开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先选好位置、租好场地,再购置检测机器,加上人工、水电等成本,一切准备就绪后,才能申请相关职能部门审核验收。待验收合格后,方能开站。




简单来说,先投个几百万,

才能知道是否合格。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近一两年新建或在建的检测站中,不乏存在一些投资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或被个别投机者忽悠,造成盲目投资。钱已经砸进去了,想后悔却是来不及了。


“确实有因为验收不合格,导致一两年都开不了的检测站。有的检测站投资大几百万,但是验收时发现土地性质不对,开不了站,只能闲置。但每月的租金又免不了,亏钱已成定局。”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6月13日早上10时左右,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南山区的检测站。虽然是周六,但只有一辆车在检测,外面也没有排队待检的车。


11时许,记者来到2公里外的另外一家检测站。此时正有四五辆车在排队检测。站长帅先生告诉记者:“周六正是检测站的高峰期,但现在车辆过线也不像以前了,不用排队了,对车主来说,确实是更加方便了;但对检测站来说,却是惨淡经营,想打平都难,更不用说把投资的本钱收回来了。”


帅先生的检测站占地面积小,周围有不少社区,吸引了不少车主就近年检。“一辆车检测要20-40分钟,我们这里日均30-40辆车,个别月份还能打平。有的站每天才20-30辆车,租金都不够付。”


开站多久能赚钱回本呢?

这是广大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记者走访多家检测站了解到,根据占地面积、地理位置的不同,每家检测站投资300万至1000万元不等,即便极个别经营状况很好的检测站也要4年至5年才能收回投资的本钱。


“好饭不怕晚,慢慢回本就好。”有些投资者天真地这么认为。事实上,检测站的租期往往是5年,有些租期更短,也就是说,如果说在5年的租期内都回不了本,那么租期到了以后,一旦业主不给续期或者租金涨价太多,检测站就需另觅场地搬迁,还要再投资一大笔资金建新站,就算无须搬迁、可以继续经营的,检测站仍将面对大幅上涨的租金成本,很难打平,这种情况下即使打算将检测站转让也是无人问津。



竞争激烈,两家检测站“门对门”



目前,全市已建成检测站130家,就机动车检测市场而言,已经非常饱和。面对160万辆车的“蛋糕”,竞争就成为了全市检测站近年来的焦点。为争夺车源,检测站之间往往会开展“位置战”“服务战”“质量战”甚至是“价格战”,竞争激烈。


好位置才有好客源——近年来,深圳交警积极推行“放管服”政策,手机可直接预约检测站检车。对于车主来说,“就近”是预约的第一原则。因此,每个检测站都有固定的客源“半径”。市民集中居住的聚集地就成为了检测站建站的首选。



据悉,一个好的地段,经常会出现2-3家检测站,甚至在一个工业区内出现2家检测站,两家检测站就开在门对门。“挨得近了,就难免竞争激烈,甚至恶性竞争,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一旦出现恶性竞争,

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战”


记者走访发现,车辆年检过线的价格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车型不同,从200多元到400多元都有。有的甚至为了拉大客户,无下限地拉低价格。“你价格低,我敢比你还低”成为了行内的竞争斗气的方式。降价又造成投资回本周期的延长,甚至造成经营亏损,投资回本遥遥无期。


价格无下限地被拉低,影响的不仅仅是检测站的运营,还有检测质量。据悉,一般的私家车、小轿车过线问题不大,但泥头车、货柜车等大型营运车辆的一次过线成功率并不高。为了拉大客户,一旦检测站隐性降低检测标准,放“问题车”上路,将严重威胁全市道路交通安全。


如何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需要各监管部门、车检协会等多方共同努力!

近年来,深圳及附近的周边城市持续加大力度,严查“违规操作”“黄牛党”等问题,依法处罚了一些违规的机动车检测站,甚至注销了极个别严重违规的机动车检测站的资质,促进了机动车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拟投资建设机动车检测站进入机动车检测行业前须杜绝“道听途说”,迈开双腿实地走访,对机动车检测行业存在的市场风险和真实的市场行情全面、深入了解,对机动车检测行业慎重投资,才是投资的“上上之策”。



上一篇: 省三家社会组织党支部联合举行“寻先烈足迹.悟初心”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 北京依据新“条例”查处机动车检测场全市第一案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