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积极推进“一检互认”合肥推进12项舒心车检举措
发布时间:2022-09-20 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2201

大皖新闻讯   一站式服务办理、免费代驾代检……9月19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机动车年检服务工作,提升机动车检验机构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车检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合肥交警车管部门正在实施合肥市优化车检服务的舒心车检行动,其中涉及12项措施。

努力做到随到随检

在优化便民服务方面,机动车检验机构推进一站式服务办理服务程序流程,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验、一次收费。同时公安、生态和交通管理及交通运输等部门,积极推进“一检互认”,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群众少跑腿。

深入推进“一窗式”便民服务,鼓励检测机构优化业务程序,相关资料通过内部流转,办事群众在一个受理窗口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另外,合肥交管部门还在逐步推进“无忧办”服务举措,检验机构可为临检车辆提供免费代驾、代检服务,在此期间市民可到休息区休息等待。此外,依托公安部“交管12123”APP,大力推进网上预约和六年免检全程网办,对年检即将到期的车主,开展短信温馨提醒。同时依托皖事通、公安部交管局的12123app大力推进网上预约6年免检全程网办。

记者了解到,未来办事群众还可通过全省统一的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服务平台,实现车主自主选择预约时间,减少车辆的排队时间,努力做到随到随检。

全面推行电子保单

在优化减政放权方面,全面推行延伸环保免检年限,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上线检验年限由现行的6年延长至10年,目前合肥市已经实现相关举措。同时,全面推行电子保单,合肥市车主在在购买保险之后,不论是上线检验还是年检,电子保单可以通过网上自动传递,不需要车主提交纸质的电子保单,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已经实现相关服务。全面是推行电子合作标志,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电子合格标志和纸质的合格标志,同等法律效力。

记者了解到,相关举措还包括全面推进检测机构的检验收费和标准公示,交管部门将督促机动车检验机构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在经营场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优化联合监管举措

在优化联合监管方面,合肥市交管部门正在实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探索数字化监管以及依法依规惩戒三项措施。

据介绍,合肥市目前有将近80家检测机构,在营业的77家,依靠人工监管难以将方方面面全部监管到。目前合肥交管部门已初步建立了数字化监管,现在正在不断的完善相关系统。

此外,今年1月1日起,合肥市车管所与市场监督管理、环境部门配合,对合肥市所有检测机构进行了集中监管查处,暂停过6家检测机构,涉及不按国家规定收费、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合肥交管部门已依法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四条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到现在为止,还有一家检测机构,正在移交相关的执法部门进行违法处理。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编辑 许大鹏

上一篇: 合肥市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危废处置工作
下一篇: 公安部等联合发布: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