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省委省政府政府召开创建**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4-02-19 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594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8日,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安徽“新春第一会”召开,会议聚焦创建**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安徽大剧院,各省辖市、县(市、 区)设分会场。


这场会议,民营企业家是主角,现场通报表扬全省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和2023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优秀个人代表,并为他们颁奖。

安徽为何对民营经济如此重视?

民营经济对安徽发展的贡献,通常用“56789”来形容,即超过五成的税收、六成的GDP、七成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八成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和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

与民营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是**营商环境的创建,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果中,安徽省获评“营商环境综合得分位列前10的省份”“最佳口碑位列前10的省份”;合肥市营商环境得分和口碑,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均位列前10。安徽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居全国第3位。 

蓄势赋能:强力保障资源要素

去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从营造社会氛围、提振发展信心、强化要素供给、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健康成长等5个方面提出38条举措,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台赋能。

在资源保障上,安徽统筹融资、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其他信贷支持,举办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实施重点用能单位“一企一策”节能减煤降碳诊断。畅通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研发飞地”,赋予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权,允许技术实力较强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开展自主评审。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梯次化发展,持续优化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传帮带辅导制度。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加强与世界**企业的交流合作。


法治护航:擦亮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

今年以来,安徽对标**,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施行,从目录可以看出,政务服务、要素支撑、法制保障等,条例几乎将方方面面都囊括了进来,**程度地支持经营主体发展。推进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将平等对待民营企业、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等作为重点用地方性法规予以固化。

安徽各级政法机关落细落实“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举措,建立法院院长与企业家定期座谈制度,落实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召开“警企恳谈会”。坚持平等保护,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利益的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环境。着力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善意文明的法治供给、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积极帮助困难企业和企业家走出困境、重返市场。坚决防止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构建执法司法“全链条”保护体系。


制度安排:高规格听取企意民声

安徽省委、省政府建立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主要负责人常态化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完善民营企业诉求直达机制,分门别类推动问题解决。发挥省“民声呼应”平台体系等沟通交流作用,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机制。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直部门和各地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清单化、闭环式办理企业诉求。

持续破除影响民营企业平等准入壁垒,大力清理招标投标领域歧视性规定做法,推动招标投标市场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专栏、日常监管中涉企问题100%整改。鼓励民营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加大投入,支持参与重大科技攻关。


新闻延伸:

2023年下半年,安徽先后三次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制度安排。

8月17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市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本次恳谈会邀请了33家民营企业,既涵盖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产业,既有龙头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家庭农场。

10月13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市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本次恳谈会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21家民营企业,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12月29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省委书记韩俊出席并讲话。韩俊强调,要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健全企业诉求清单化、闭环式办理机制,让民营企业事有处办、难有处解。要抓好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达到“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的效果。恳谈会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31家民营企业。


来源:中安在线

上一篇: 重磅举措!安徽出台惠企“30条”
下一篇: 协会举行专家迎春团拜会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