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车辆年检制动检测不过关,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发布时间:2023-12-18 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2000

制动检测是车辆年检的重中之重

也是影响车辆安全运行的必要因素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了解
车辆年检中影响制动检测
的因素有哪些?

什么原因会造成制动检测不合格呢?

一、什么是制动检测

制动检测,简单来说就是检查刹车够不够好。刹车关系到行车安全,制动力是否足够,直接影响刹车行程;轴两侧的制动偏差是否过大,直接影响刹车偏度。一般检测刹车分为三步:前轮刹车、后轮刹车以及手刹(四驱车有平板式测试台)。

二、影响制动性能检验的因素

车辆因素:机动车制动系统本身存在问题→或者是前轮定位不准确;或者是车辆左右载荷分布不均,左右轴距差过大;或者是刹车片严重磨损导致制动力不足;或者是轮胎气压/胎冠花纹深度、磨损程度、附着系数不符合检测要求;或者是制动器产生的制动力不相等或在制动过程中增长的快慢不一致;或者是车轮表面有污渍或油渍。在车辆因素上,车主一定要提前对车辆进行保养,检查刹车是否正常,以及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再检查轮胎气压,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

 

设备因素:设备因素有①平板/滚筒/辅助路面摩擦系数小于0.7;②设备未校准/检定;③滚筒/平板表面有水或油渍。不过定期对检测线设备进行检定/核查,进行清洁,一般是没有问题的。

人为因素:人为因素主要指的是引车员根据提示采取制动的时机把握不当,踩制动提前或滞后,都会影响制动力的检测。引车员要根据标准要求多加练习,练就扎实的操作技能,把人为因素降到最小。

环境因素:不符合检测要求条件的温度/湿度/大气压。温度/湿度/大气压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检测。


☞影响制动检验的主要因素还是车辆因素人为因素。


三、台试和路试的区别

台试检测法是目前国内机动车检验机构通常使用的制动检测方法一是因为其耗时短、安全、受外界因素影响小,二是检测对象是制动力,它能记录制动过程中各车轮制动力的情况,能准确查出制动性能不济的车辆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路试检测法检测制动性能虽然更加贴近行车的实际情况,但这种检测方法要求大片的开阔场地,很多车辆检测站并不具备这种条件。

上一篇: 典型案例,前车之鉴
下一篇: 沈阳揭开机动车检测造假黑幕——沈阳市针对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出百万罚单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