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沈阳揭开机动车检测造假黑幕——沈阳市针对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出百万罚单
发布时间:2023-12-08 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216

在不当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机动车检测机构采取违规违法手段抢占市场份额、恶意压低经营成本,损害合法经营者的正当利益、环境空气质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对此,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创新机制,精准溯源,重拳出击,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整治机动车检测机构造假违法行为。


为打击不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检车线),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黑烟倒查工作机制。通过黑烟抓拍系统、日常巡查、线索举报等渠道获取机动车冒黑烟影像信息,进一步确定涉事车辆环境检测机构,组织执法力量对相关机构的具体检测活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检测活动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规范,检测方法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根据冒黑烟车辆倒查工作机制分别对三家检验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A机构在检测双排气管机动车时,只对其中一个排气管进行取样检测,并出具“合格”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报告》,违反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B机构在被检车辆有明显可见黑烟情况下,采取减少采样管插入深度的方式进行检测,并出具“合格”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报告》;C机构检测人员未将采样探头插入车辆尾气排放管中,而是用脚将采样探头踢到车下,以不真实开展检测的方式出具虚假报告。


12月1日,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发放《致沈阳市检验机构的一封信》,解读相关政策和管理要求,通报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揭开了机动车检测造假黑幕。通过此次会议,全市所有机动车检测机构均签署了《机动车环检机构诚实守信承诺书》。


 

 

使用作弊装置虚造检测数据,保你合格

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根据冒黑烟车辆倒查工作机制,组织对某检验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某检验机构检测车间内OBD检测仪器上安装有名称为“OBDⅡ”外挂模拟装置,经查证,该装置可以虚拟发动机控制单元CVN编码和OBD信息,实现任何车辆均能通过OBD检测。该检验机构通过使用作弊装置凭空虚造OBD检测数据,导致OBD检测项目形同虚设。


替车代检,“良苦用心”,造假手段更离谱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在一次联合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某检验机构在检测车间东侧设置了蓝色铁皮房,房内有一辆银灰色微型小汽车。采样探头插入汽车排气管内,采样管另一端通过地下长约20m的套管直接连到检测车间五气分析仪设备处。当微型小汽车启动后,检测车间五气分析仪开始读取数据,通过这种“替车代检”方式,使用合格车辆的尾气数据代替被检车辆,造假手段十分隐蔽,导致所有检测项目均为虚假数据。


重拳出击,强化监管,“罚你没商量”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依据辽宁省自由裁量标准,分别给予行政处罚,五起违法行为共计处罚103.5万元。相关检验机构均纳入违法事项整改后督察管理,确保事要处理、根源要查清、整改要举一反三,不具备出具规范、准确检验报告条件的,停止数据共享和报告, 打印功能。“后续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守住机动车排放检验数据的‘生命线’,坚决破除‘劣币驱逐良币’怪圈,推动建立良好的机动车排放检验市场秩序。”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说。


文:郭玉宝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处

上一篇: 车辆年检制动检测不过关,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与安全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