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04-23 文章来源:李培 淮南安顺车检  浏览次数:5771

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环保新标准扩项评审准备工作


编者引言

为防治机动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 18285-2018)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 3847-2018)(以下简称《新版标准》)。《新版标准》于2019年5月1日实施,现就新标准扩项评审的资料准备工作进行梳理,不足之处欢迎补充指正。

本文由淮南市安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李培编写,重庆万州区五桥机动车检验检测服务公司孟新福老师及贵州省周鹰老师做指导完善。


第一阶段

标准变更自我声明:

2019年5月1日前完成

第二阶段

   扩项评审:

   2019年11月1日前完成

申请方式

《新版标准》变更申请需机构在网上办理并同时提交纸质材料。

申请材料目录(安徽)

1.《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准(方法)变更审批表》(原件、二份);

2.《检验检测人员表(机动车环检人员)》(一份);

3.机动车检验检测人员(包含尾气检测操作人员)社保证明(复印件)(一份);

4.新增仪器设备购买合同、发票(复印件)(一份);

5.新增仪器设备检定/校准证书(复印件)(一份);

6.典型检验报告(每种检验方法各一份)。

7.资质认定证书批准表(复印件)(一份)。

评审流程(安徽)

    申请材料直接提交给“安徽省机动车与环境检测类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中心”;资质认定评审中心在收到完整、有效的申请材料后,出具《变更告知单》,组成技术评审组;技术评审组接到评审通知,20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技术评审,上报评审材料;资质认定评审中心在收到技术评审组评审材料后,按照规定要求上报省市场监管局审批办。

5.1
机构工作准备

人员

1.所有与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检测有关的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资质应符合RB/T 214-2017、RB/T 218-2017的相关要求。

检测人员一览表》及人员档案

2.环保检验人员数量应满足机构承检车型、承检车辆数的能力要求;

3.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及相关检验人员培训学习及考核评价记录;

《年度人员培训/考核计划表》(特别强调针对新标准而制定的临时培训计划)、《人员培训/考核申请审批表》、《人员培训/考核记录表》、《人员培训/考核评价表》《人员培训/考核签到表等。(特别强调针对新标准的培训记录包括纸质、照片、影像;考核评价不限于理论考试、内部人员实作比对及分析、监督记录及分析、座谈考核记录及分析;)

4.环保检验人员新国标的实际操作训练;

依据厂家设备使用说明书及操作视频、新标准规定的方法、以及机构内检验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而编写的《作业指导书》所进行实操培训的记录

5.人员能力确认、授权、监督相关记录;

从相关检验检测人员的理论考试、监督、内部实作比对、座谈等形式开展的能力确认记录、授权文件等。具体由《人员监督考核记录》、《专业人员上岗能力考核确认表》、《仪器设备授权使用书》来证实。

6准备人员社保证明;

社保局打印或安徽省阳光网彩色打印

7.确立人员岗位责任,编制岗位说明书;

《检验检测人员岗位说明书》


设备

1.配备满足GB 3847-2018、GB 18285-2018的要求且符合机构承检车型、承检车辆数的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采购申请审批表》

2.妥善保管设备购买合同以及购买发票。

3.设备进出后进行安装调试、验收确认,随机文件、配件、光盘等妥善保管。

《仪器设备安装调试验收记录》,设备包括软件的验收记录(从到货开箱验收、安装调试验收、设备检定及检定证书验收都应当有真实、及时、客观的记录,并附有相应的检验报告及检验检测记录单等原始记录作为证据,这些记录不限于纸质,同时可以采用照片、影像等方式)

4.新设备均应进行量值溯源并进行计量确认,无法进行量值溯源的设备应做设备功能性能核查确认;设备量值溯源证书及时录入检测系统。

《年度仪器设备量值溯源计划表》、《仪器设备量值溯源实施记录表》、《仪器设备计量确认表》、《仪器设备核查确认表》、《年度仪器设备期间核查计划表》、《仪器设备期间核查记录表》等。

5.设备管理有效管理

《仪器设备一览表》、《辅助设备一览表》、《大型设备配套零件登记表》等。

6.使用有证、有效的标准物质:标气及滤光片

《标准物质采购申请审批表》、《标准物质一览表》、《标准物质核查确认记录》、验收记录等。

7.设备日常使用及维护

《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年度仪器设备维护计划表》、《仪器设备维护(修)记录》、《标准物质使用登记表》、《温湿度传感器校准记录》、《环检条件记录表》(这里强调对环境条件的评价、监控及记录)等。

8.仪器设备档案管理

《仪器设备档案记录表》等。(对相关设备进行动态管理,对新设备重新建立档案)

9.设备标识(三色标识)

10.设备停用(老设备)

《仪器设备停用(报废)申请审批表》等。

          检验检测方法

1.检验检测方法确认;

《检验检测方法确认表》等。

2.标准查新及存档受控;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这里强调要对新旧标准的变化情况进行一个梳理比较,新标准主要变化是什么,从设备、方法等影响结果数据的方面去找。

3.典型报告单+外检单(每种检测方法各一份)


     软件升级、确认

(包括软件功能、计算公式、分级密码、数据一致性检查)

《计算机软件登记表》、《计算机软件升级/换版申请审批表》、检测数据验算记录(环保)等。

1.软件升级:检测依据、限值、报告单格式、判定原则;

这里特别强调原始记录单、报告的格式有什么变化,要进行梳理比较

2.联网软件应具有保留日常检查日志的功能,机构应保留设备日常检查记录(可以是电子记录),记录内容应符合GB 3847-2018、GB 18285-2018标准要求。

3.硬件设备及联网软件都应有日常检查未通过的锁止功能;

4.仪器检查及检定(含校准)结果自动储存在计算机中;

5.应能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实时传输检验信息。

添置PDA、视频录像等

《工位电脑/视频摄像器材登记表》、《检验检测硬盘录像机维护记录》、《工位电脑/视频摄像器材维护记录表》、《检验检测视频运行情况登记表》等。


质量控制比对实验

(内、外部比对)

《年度比对计划》、《比对实验分析报告》等。

注:外部比对至少三家机构参与。


管理体系

1.体系文件按RB/T 214-2017、RB/T 218-2017要求修订或换版;

《文件编写审批表》、《受控文件发放与回收登记表》等。

2.作业指导书编制;

检验流程图、方法设备说明、仪器设备操作作业指导书、期间核查作业指导书等。

3.上墙展示文件更新;

检测流程、检测限值、检测项目等。

4.内部评审(综上述情况进行);

《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计划表》、《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申请审批表》、《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实施计划》、《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检查记录表》、《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报告》、《不符合工作通知单》《不符合工作确认记录》、《不符合工作评价表》、《纠正措施实施验证表》、《预防措施识别实施验证表》等。

5.合同评审

6.合格供应商评价:检定校准机构、培训机构、设备软件商等

合格供应商和外部支持服务方一览表》、《供应商和外部支持服务方评价表等。

7.管理评审

依据上述准备进行一次管理评审。

递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准(方法)变更审批表》及技术评审工作(工作总结)。

注:有能力的机构技术负责人应总结新国标内重点信息,便于组织培训学习。

最后工作


当以上工作或活动全部结束后,所需要的材料也就准备好了,评审准备工作就基本做好了。评审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评审组的联系、资料的准备、实验车辆的准备(建议使用车况良好的车辆)、评审现场的指挥、人员安排都应当有相应方案,确保评审顺利,祝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本次新国标扩项评审顺利。




上一篇: 苏州机动车检测协会一行到芜湖协会考察交流
下一篇: 省协会送培训到铜陵、亳州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