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赴四川省考察交流简报
发布时间:2017-12-03 文章来源:省协会秘书处冯进安、金美峰  浏览次数:11420

  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赴四川省考察交流简报

 

      省协会常务理事会酝酿已久的赴四川成都车检协会考察的动议,于2017年11月26日成行。协会会长姚树平、副会长胡安定、许德宏、陈浩、黄伟、谭纪亮及副会长单位代表以及秘书处人员一行十五人参加了考察交流。安徽省质监局认评处对此次考察活动非常关注及支持,委派魏元东代表认评处带队参加此次考察。

      对这次考察活动,四川省质量协会车检专委会和成都市车检协会均高度重视,进行了充分准备。从参加人员规格到座谈内容以及选择安排的实地考察,均反映了东道主对安徽协会的尊重和热情。

  此行考察学习,分别举行了和四川省质量协会车检专委会及成都市车检协会两次座谈会,并考察了两家车检机构。

 

  在与四川省质量协会的座谈中,驻会副会长罗召贵(正厅级)代表会长(由副省级领导担任),表达了对安徽一行的欢迎,介绍了四川省情和质量协会及车检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评处副处长韩军介绍了四川省质监局对车检专委会的工作支持力度以及协会与政府监管的桥梁纽带作用等情况。

  车检专委会是省质量协会的一个分支机构,去年刚进行重组,由四川绵阳顺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维担任专委会主任,质量协会胡晓锋任秘书长。两会的隶属关系及结构不同,运行的方式亦有不同,但也存在着车辆检测机构面临的共同问题,如市场低价竞争影响检测质量等共同点。四川绵阳经物价部门批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价格调整(不是放开),同时在本市车检行业出台了相互监督,防止恶性竞争的处罚办法。更重要的是,四川省协会专委会正在酝酿实施运用车检机构大数据平台开展与保险、银行、物流等机动车相关产业进行融合发展的规划,此思路与我协会筹建机动车检测信息平台有异曲同工之妙。为此,四川省协会专委会胡秘书长还提前一天到下榻宾馆,专门拜会姚树平会长等人,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我省车检信息平台下一步的筹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发展合作空间。

  座谈会上,姚树平会长就成立中国车辆检测协会联盟的倡议与罗会长进行了交流,姚树平会长指出,近几年来,全国的一些媒体及个别人大、政协代表对机动车检测的必要性提出了非议和质疑,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此组建全国性的机动车检测同盟迫在眉睫。组建全国性的车检同盟,不仅可以组织有力的车检同盟力量,通过大数据和一些案例,向国家及媒体表述车检的必要性,同时可以资源共享共同开发车检产业的价值链,通过平台的商业模式,将车检产业价值链的增值和增益反哺给车检机构。罗会长对姚树平会长的观点及成立联盟的倡议表示赞同和支持。会上还就协会免税及秘书处人员选配政策等问题进行交流。

 

  成都机动车检测业协会与我省协会相同,均是经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民间社团组织。座谈会由罗发贵秘书长主持,成都市质监局认评处李处长参加、赵子江会长逐一介绍了参会的副会长单位,并详细介绍了成都市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对姚树平会长倡议的组建全国车检同盟表示赞赏和支持。冯进安书记代表安徽车检协会介绍了安徽协会近年来的工作。会上,姚树平会长和赵子江会长还就车检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们感到他们的亮点很多,其中对行业自律出台的几个管理办法很有意义,值得我们借鉴。和我们省相同的是,这些车检行业的老总们也大都是从其他行业积累资金转投此行,尤其是赵会长从生物科学、智能交通设备研发、4S店,转投车检行业后,运用4S店管理模式,在场地窄小的情况下,把他的车检线打造得整齐划一、洁净有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先引入眼帘的整洁的检测车间,设备摆放有序,一尘不染,落地的设备均贴有“精密设备,请勿踩踏”。

 

检测提示牌设在引车的上前方

 

尾气检测时数据显示屏可在设定的钢架中滑动

 

引车员引哪一辆车由系统随机抽取,避免人为引起的不公性

 

  另一家检测机构是成都市双流区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有企业,特点是场地及厂房投入高大上,亮点是管理精细,已实现排队叫号服务措施,整个检测流程合理有序。

 

 

 

  省协会此次考察活动,得到了成都驰达公司大力协助,从前后联络,到接机接待都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此次考察,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省协会将把此次考察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促进我省协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安徽省机动车检测协会秘书处
2017年12月3

上一篇: 叶炎处长在全省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关于开展2017年机动车检验机构顾客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