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协会参加新能源汽车检测学术论坛 暨检测装备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0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236

 2023年11月18日,由石家庄华燕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海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新能源汽车检测学术论坛暨检测装备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我会应邀组团与会。


   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原副所长、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潘汉中,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产品质量评测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工匠精神汽车工程师俱乐部理事长李龙,石家庄华燕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邸建辉,上海海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信发等相关专家就为加强交通强国贡献安全检测力量、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与安全、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检测技术及装备、新能源汽车检测必要性与需求等课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上海第148(恺璇)汽车检测站新能源汽车检测线。


  
我会代表与全国车检同行就新能源汽车检测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3.3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822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安徽是汽车制造大省,拥有江淮、奇瑞两大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奇瑞集团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新能源汽车销售232814辆,同比增长112.9%江淮集团2023年一季度乘用车领域销售7.86万辆,同比增长21.06%同时,国内多家著名新能源汽车品牌也纷纷在安徽布点落户,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安徽上下团结一心,多措并举,瞄准汽车产业这一安徽首位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强省建设,逐渐形成各级政府强力推动、经营主体信心饱满、各界力量借势共赢的生动局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6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出台了《关于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组建实体化运作的省汽车办,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若干政策》,并在全国率先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这场会议开了整整一天,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出席,省直各单位、有关科研院所、汽车企业、基金公司、咨询机构、行业商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16个省辖市设分会场,奇瑞集团、大众安徽、蔚来汽车、合肥比亚迪、江汽集团、合工大、国轩高科、大陆汽车电子、巨一科技、晶合集成、省能源集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厅先后登台,大家围绕各自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定位、经验、打算作交流发言,共同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擘画新蓝图。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加快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全面发展为主线,围绕做强整车提升竞争力、做大配套提升支撑力、做精服务提升带动力、做好出口提升推动力,强化延链、补链、强链,强化研发、制造、服务协同推进,强化汽车、能源、交通、信息、网络一体推进,强化技术和人才支撑,强化省内各区域合作链接,推动形成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实施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行动,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前三季度,安徽汽车产量达169.9万辆,同比增长45.7%,占全国比重为8.1%;新能源汽车产量60.6万辆,同比增长76.6%,占全国比重9.6%;汽车出口82.2万辆,全国出口每4辆汽车中就有1安徽造。目前,安徽汽车保有量约17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4.4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4.62%。今年以来,新增渗透率为39.2%,今年每销售100辆汽车,就有近40辆是新能源汽车。前8月,新增各类充电桩11.8万个,市、县、乡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一体推进。目前,全省已形成以大众、蔚来、江淮、奇瑞、阳光电源、国轩高科等企业为代表的全产业链体系,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产业增加值、营收随之增长,利润也几乎成倍提升。
    
今年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汽车业增加值增长43.2%,增幅比全国汽车业高31.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3212.1亿元,增长45.8%,增幅比全国高3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47.1亿元,增长285.6%,增幅比全国高283.2个百分点。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假期,新能源汽车在安徽出圈。929日,全国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安徽站)在合肥启动,2023合肥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隆重开幕。104日,新能源汽车展览会落下帷幕。6天时间,展会上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超31.7亿元,销售车辆18037辆,销售额超31.7亿元,获购车意向信息约21万条。这组数据,也见证了新能源汽车的江淮热力值10月底,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新能源汽车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大会在安徽阜阳召开,大会的宗旨就是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理念,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安徽将坚持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加快推进创新生态、智造生态、服务生态、人才生态、文化生态、资本生态、开放生态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奋进新时代,服务新能源。在近期举办的上海进博会上,新能源汽车以其绿色环保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与会各国嘉宾的青睐。新能源汽车的检测是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新能源汽车的检测已是大势所趋,指日可待。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此刻相逢时。我会与会代表表示,将以此次新能源汽车检测学术论坛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在新能源汽车检测方面的好经验、好想法,“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努力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方面甘当铺路石,创新探新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机动车辆检测行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协会赴石家庄考察学习新能源汽车检测技术
下一篇: 协会二届三次监事会议在蒙城召开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