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长三角一体化又有新福利!“五市一区”检验检测可以快捷查询了!
发布时间:2020-10-19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803

引言 


    长三角一体化又有新福利!“五市一区”检验检测认证资源可以“集中展示、统一入口,快捷查询”了!10月15日,2020年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活动在浦东新区举行,将通过一系列合作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启“快车道”。


2020年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活动在浦东新区举行 宋宁华/摄

   “五市一区”形成“组合拳”

    浦东新区在去年搭建长三角主要城市(区)质量合作框架基础上,此次再次携手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宁波市、江苏省苏州市、江苏省无锡市、安徽省黄山市等5个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长三角区域高技术产业特色和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特点,共同开展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

    本次先期合作的五市一区5个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1个为重点特色区域,在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方面各具优势。通过强强合作,将进一步发挥长三角示范引领效应,打造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的升级版,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装上新引擎。

    “五市一区合作后,将发挥什么威力?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介绍,各合作方将深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径,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展所长,加快提升各地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专业技术水平,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其中,以联合推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网上平台建设为例。以前各市(区)信息不能共享,服务范围受限于本地区。现在,浦东正以平台为依托,推进各相关城市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使分散在各地的优秀检测认证资源集中展示、统一入口,快捷查询


开启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中,各方还将探索人员专家、检测设备、人才培训等交流共享机制,建立完善区域质量(检验检测认证)专家库,定期联合开展专业比武,促进技术合作,并通过数据赋能,推动化解行业瓶颈难题,进一步为发展增效、为民生护航。其中有两大新“神器”:

■区块链溯源,解决检测数据造假问题。目前,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存在诸多环节重复服务,认证机构间数据相互不认可,还存在个别不良机构篡改实验数据等风险。通过本次合作,各方将探索运用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区块链平台”,以数据交叉验证、分布式存储、数据共享、数据加密等手段,达到在统一标准体系下,行业技术水平的统一、提高,不断推动行业规范;同时,监管单位也查有所依、执有所据、管有所理。 

物联网运用,提高检测设备利用率。当前,各类检测仪器普遍较为昂贵,检测机构每年都会投入价值不菲的资金购买仪器。如何尽早发现闲置仪器并将其调整到需要的实验室,提高设备利用率?江苏华测品标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经过不断尝试,研发出了“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系统”,通过这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实验室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设备利用率、耗电量、温度的实时监控。

       当天,上海浦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测品标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宁波有限公司、苏州集成校准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安徽省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黄山)等6家单位,牵头代表“五市一区”38家检验检测机构,签署了《共同推进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合作协议》。上海浦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宁波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通过搭建“政府、行业、机构、产业”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构建强有力的长三角城市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
上一篇: 权威发布 | 公安部:再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下一篇: 省级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在长丰举办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