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机动车年检新规出台后未按规定检验的车辆剧增
发布时间:2017-07-25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815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公安部退出的年检新政: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前段时间,公安部退出的年检新政: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这个规定对很多车主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以后车辆年检就方便多了。但是很多人光光听或看到了“免检”两个字,而没有没有仔细研究学习其中的细则和各种限定条件。这不近期高速交警金华支队四大队就查到了十几起机动车未按规定进行技术检验的违法行为。被查到的驾驶员几乎都有一个疑问:国家不是出新规定,机动车免检了吗?

  这些人里面。义乌的杨先生因此吃了苦头!

  杨先生的车因为故障送到了修理厂,出行十分不便。于是修理厂的老板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就把自己的一辆车借给杨先生使用。昨天上午,杨先生开着这辆车准备从G1512甬金高速义乌东出口上高速,被例行检查的高速交警金华支队四大队的季警官拦下来。季警官要求其出示驾驶证。杨先生因为走得匆忙,驾驶证忘记带了。民警又检查了一下行驶证,发现车辆在今年7月就已经检验到期,而且这辆车还不属于免检的情形。民警于是就扣留了车辆,让杨先生拿了驾驶证来处理。

  第二天,杨先生拿了驾驶证,联系好了拖车,来到高速交警四大队的处罚中心。在处理的过程中,民警发现杨先生的驾驶证已经被扣了9分,再加上这次驾驶未按规定参加技术检验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又要被扣3分。这样一来,杨先生的驾驶证就要被交警部门扣留,而他自己也因为驾驶证被记满12分要参加学习考试。

  杨先生懊悔不已,和另外一位同样处理车辆年检过期的驾驶员说:“我以为9月1号以后车辆都免检了!谁知道这次扣3分,驾驶证被记满了12分!这下麻烦大了!”而旁边的这位同病相怜的老兄也是苦笑着说:“我也一样啊!”后面还有一位小伙子说:“警官,我这个没年检的已经联系好拖车了!”
私家车免年检新规定

  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两部门今天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小汽车免予上线检验,私家车免年检条件:①2010年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免检。②每2年按规定提供交强险、车船税证明,将交通安全违法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后,直接领取检验标志。③发生过伤人事故的不在此列。

  机动车可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

  新规还规定:①机动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②大型客车、校车除外。③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也将试行。

  面包车和7座以上车辆暂不纳入免检范围今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免检,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以直接领取检验标志。注意:①在此期间车辆未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②面包车和7座以上车辆,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

  私家车报废年限新规定

  2013年5月1日起,国家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正式开始执行。明确根据机动车使用和安全技术、排放检验状况,国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这就意味着,自下月起,连续3个周期内未年审合格车辆将被强制报废。根据新规,小型私家车将再无使用年限限制,行驶里程60万公里后引导报废。新规对车辆的环保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消费者购车时将更看重节能环保。

  私家车报废年限取消对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政中私家车自注册登记后的第15年起车辆需要一年进行两次年检,超过20年的从第21年起每年定期检验4次。年检中对高龄车辆进行了严格规定,在私家车在进行功率检验时,底盘输出功率不得低于发动机额定功率的60%或**净功率的65%。同时,新标准提出,在一个机检周期内的车辆,安全不合格、环保不达标将强制报废。功率检验项目也将取代现有的油耗项目,用以淘汰性能指标较差的车辆。

上一篇: 质检总局发文:要求检验检测机构排查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 不用再办异地委托手续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车辆环检互通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