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典型案例,前车之鉴
发布时间:2024-01-11 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134
      车辆年检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但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却与检测站工作人员互相勾结,通过篡改钢印、套牌、重新喷漆等方式,为无法通过安全检验的货车提供“替检”服务并出具虚假车辆安检报告……
近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对一家车辆检测公司的负责人、检验员等人提起公诉。据悉,该案是本市近年来首例发生在车辆安全检测领域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的案件。

改装挂车进行“替检”


2023年4月初,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交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前往某机动车检测站检验的重型半挂车数量异常增多,且十分可疑,很可能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前去检验的重型半挂车号牌固封螺丝均有被撬动过的痕迹,车辆的放大牌号是重新喷涂的,车身的反光标志也有移动拆卸的情况,存在“套牌”和“替检”的嫌疑。据此,警方循线追踪,很快锁定了嫌疑车辆的藏匿窝点,并抓获三名正在替换车辆号牌的犯罪嫌疑人,查获两辆重型半挂车,缴获伪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放大牌号喷涂模具等作案工具。

据三名嫌疑人交代,他们都是被“秦老板”找来帮忙干活的,平时负责磨钢印、重新喷漆、敲新的钢印,再把挂车开到检测站。之所以这么干,是因为部分车主为了多拉快跑,购买半挂车后会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但改装后的车无法通过检验,还会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所以,“秦老板”等人就专做“替检”生意,通过与某机动车检测站勾结,帮助改装车辆通过安全技术检验,从中非法牟利。现场查获的两辆重型半挂车正是用于“替检”的工具车。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条“替检”产业链被挖出,今年4月、5月,除了“秦老板”以外的相关涉案人员陆续到案。


两个月出具671份虚假报告


经查,今年2月,“秦老板”秦某通过中间人许某牵线搭桥,结识了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公司的实际经营人刘某商定共同对挂车实施虚假安全技术检测,按每辆车高出正常检验费600至800元的价格支付给刘某。

秦某负责招募人手,采用对同一辆车辆反复篡改钢印号、安装假车牌、重新喷漆等方式,变造不同号牌的挂车,牵引至检测公司进行年检。

刘某则指定在检测公司工作的谢某与许某对接,负责引导相关挂车到公司进行检测,并每日与许某等人结算好处费。

车辆检测必须要通过检验员,于是刘某还授意公司检验员王某等四人对上述明显经过伪装的“替检”挂车大开绿灯,即便车辆号牌固封螺丝存在撬痕、放大牌号也有反复喷涂的痕迹,但检验员依然对上述挂车予以检测通过,出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并上传至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信息系统,致公安机关根据相关虚假报告对机动车年检审批合格。

公安机关立案后,宝山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梳理案件事实情况后,提出了引导侦查意见。公安机关据此收集相关涉案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及时固定涉案车辆数量、相关金额等数据,为后续办案打下良好基础。

经统计,2023年2月至4月,刘某等人共安排虚假送检挂车671辆,公司出具虚假检验报告671份,非法获利90余万元。


4名检验员被判三年“从业禁止”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该案是本市近年来首例发生在车辆安全检测领域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的案件。该案中,嫌疑人刘某经营的车辆检测公司是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可的机动车检测单位,是承担相应职责的中介组织。但刘某为了牟取非法利益,私自与他人串通,想出了“替检”的方法。该公司的四名检验人员在刘某的授意下,明知反复来检车辆是道具车辆,并非实际应检车辆,仍予以虚假检测、检验通过,并故意提供虚假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情节严重,已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刘某等人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出具了671份虚假证明文件,数量非常大,扰乱了中介市场的正常秩序,也导致大量非法改装的车辆上路行驶,提升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增加了其他交通参与人的安全隐患。”检察官表示

今年8月21日,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对在该案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刘某、谢某提起公诉。11月28日,该案开庭审理,并将择期宣判。

另据了解,经宝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8月底,法院已经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分别判处许某、王某等人有期徒刑一年到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不等。同时,因王某等四人违背职业道德和要求,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法院判决王某等四人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禁止从事机动车检测及相关工作。今年9月底,秦某也到公安机关投案。目前,所有涉案应检车辆已被撤销年检合格证明。


正义说法


近年来,陆续有媒体就中介机构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如上述案件,涉案机动车检测机构是承担相应职责的中介组织,但该机构却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出具了600多份虚假证明文件,其社会危害性不言而喻,也给中介市场的服务秩序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宝山区检察院希望通过办理该案对规范相关中介市场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上述涉案公司已暂停机动车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已暂停采信其检验结果。对该案中已获得虚假检验结果的车辆,警方通报其属地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撤销其车辆检验合格标志。


检察官提醒广大车主,不要随意改装车辆。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寻找“替检”的车主大多是因为对自己的挂车进行了改装,如加装篷布、非法加高栅栏等,如此改装必定会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会影响其他交通参与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寻找“替检”的行为也助长了不法行为的气焰,一旦“替检”行为被发现,车辆会被撤销检验合格标志,车主也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



信息来源  上海法制报

声明: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部分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核实后协商处理或删除。

上一篇: 已经到达第一张
下一篇: 车辆年检制动检测不过关,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