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维修从何入手?参考规范来了
发布时间:2023-09-19 文章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1365


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9%。到今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接近2000万辆。无论是从销售端,还是从售后端看,新能源汽车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然而对于汽车厂商、维修行业和保险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和定损仍是不小的难题。只换不修给保险公司带来不小负担,高昂的维修费用令人咋舌,忽视安全进行维修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案例时有发生,标准缺失令不少从业人员不敢涉足电动车维修……

由此可见,当前行业亟需一份能够指导汽车维保行业从业者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维修,指导保险行业从业者对新能源汽车开展理赔作业的规范。

9月12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北京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规范》团体标准或许能为汽车后市场在技术层面应对新能源汽车时代提供参考。

要求、流程细致明确    

方便企业“照方抓药” 


记者了解到,本次团体标准的“基本要求”内容中包括对维修企业的场地设施要求、设备工具要求和人员要求。比如要求作业场地应确保无明火,不应靠近有潜在火灾或爆炸危险、多尘或有腐蚀性气体等场所;应使用绝缘地面,配置事故电池隔离设施,应设有风险电池紧急运送通道,应配置水基灭火器、灭火水槽、消防栓,宜配备应急转运车、沙箱等,能对已发生失效或存在严重失效风险的电池进行有效处理等。

在人员方面,要求从事动力蓄电池维修从业人员应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低压电工作业)。从事动力蓄电池维修从业人员应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

本次团体标准将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分为整车检测、动力蓄电池检测、动力蓄电池维修、动力蓄电池竣工检测及整车竣工检测五个阶段。

在整车检测中,作业人员应首先填写整车检测信息表,然后通过上位机或检测设备读取故障码信息和动力蓄电池系统详细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单体蓄电池电压、电流、温度、绝缘阻值等,确认电池系统具体故障及风险等级等,最后填写动力电池关键数据检验项目表和动力蓄电池故障预警检验项目表。

在动力蓄电池检测中,将故障情况如何处理进行了分类说明,包括温度相关故障、电压相关的单体蓄电池故障、电压的主回路故障、绝缘阻值过低故障等。

在整车竣工检测中,要求对动力蓄电池系统维修或更换作业完成后,应确认动力蓄电池系统及整车工作状态正常,无故障码及报警灯等故障信息并进行动态测试。在维修结束后,应对维修过程和维修结果进行审核并建立相应的档案。

起草评审历尽艰难    

应用起来方有生命力


精友科技副总裁曹学军表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给维修行业带来较大变化。数据显示,电池维修占比远远高于传统配件,单件损失平均4万元,当前保险行业是以换为主。从理赔数据分布看,实际全损及推定全损两种全损类型下新能源车车均金额明显高于传统燃油车。但是,电动汽车在维修技术、规范、检测、定损等方面都存在空白。

据悉,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课题组编写了《新能源汽车保险事故查勘定损指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立项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余能评估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的《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安全检测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也已经立项。

曹学军介绍,《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团体标准三年前开始立项,2021年6月项目启动,当年12月底完成初稿,征求了有代表性的保险行业、汽车主机厂、电池生产厂、维修企业等相关专家建议,在2022年4月、8月、9月及2023年4月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及修订,终于形成终稿。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团体标准规定了新能源乘用车动力蓄电池维修的基本要求,检测与维修的流程。同时也适用于保险行业对新能源乘用车动力蓄电池的理赔作业。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汽车修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精友科技总裁冯彦成感慨,标准的起草和制定过程可谓历尽艰难,由于存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疫情因素,标准中的内容制定和面对面商讨遇到了不小阻力。不过现在标准终于发布,可以说对维修和保险行业具备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随后相关单位应做好标准的落地工作,只有被广泛使用,标准才有生命力。

在标准发布之后,维修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拿到主机厂和电池生产企业授权,之后与他们共同探讨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方便的、低成本的服务。

标准提供指引    

其他关卡还需一一打通


瑞士再保险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团体标准的起草发起单位之一。瑞士再保险中国区理赔部副总裁郑颖介绍,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但历史数据比较少。与燃油车对比,新能源的产品历史数据积累不足,延保定价有难度。另外,新能源车市场需求更多元,定制化需求广泛。因为新能源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更丰富,同时新能源车辆各系统成本分布与燃油车差别很大,给保险公司为车辆定价造成了更大难度。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要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

郑颖表示,保险公司应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全价值链服务和风险减量的工作中,瑞士再保险从汽车新四化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保险产品方面推出了商业保险专属条款、延长保修责任保险和自动驾驶相关保险。她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保险领域仍然存在很多痛点,比如电池风险数据不足,维修方式和成本不确定,换模组、换电芯还是整套换,对保险成本控制来说非常重要。

山东易维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浩总结了第三方维修企业进行动力电池维修的四大痛点:缺人才、缺技术、缺配件、缺标准。他表示,三电厂家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占据了很强的话语权,如果没有授权,社会维修企业会很难融入进来。只有当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服务能力、供应链能力硬件达标之后,加上授权等条件,才能进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维修领域。

标准的发布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指引,而技术和授权是行业真正的门槛。当前在新能源汽车维修、检测和保险领域,仍需各方一起努力储备人才、积累数据、升级技术、打通配件供应、规范服务和建设符合规范的,有安全保障的网点。


本文转载自中国汽车报

文:陈萌 编辑:黄霞 版式:赵方婷

上一篇: 2023合肥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开幕
下一篇: 分享丨检验检测机构如何开展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