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助力汽车出口,中国汽车检测机构也得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3-09-11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浏览次数:1193


“出口”已成为现在汽车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面对这场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全球机遇与挑战,诸多领域亟需讨论形成共识,汽车检验检测就是其中之一。

8月26日,中国汽车检验检测技术战略发展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汽车检测战略委员会”)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围绕“检验检测如何助力民族汽车品牌走出去”、“检验检测机构国际化发展思路是什么”这两个话题,在这场研讨会上,委员会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发表真知灼见,达成共识。

01

到了检测机构走出去的时候了

对当地政策做系统性研究是第一要务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311万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

汽车出口形势一片大好,节奏之快行业内外有目共睹。需要注意的是,现在中国的汽车出口还没有完全按照产品输出、技术输出、标准输出这样的节奏进行,存在着诸多风险。

如何助力汽车出口,提前规避未来风险,让车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汽车检测战略委员会委员们一致认为:排在首位的是对当地政策系统性的理解。研究透对方的需求、法律法规,对未来规避风险非常重要!毕竟,此前在拓展海外市场之时,企业由于不了解当地政策而出现不利于自身发展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企业对市场环境不熟悉,没有一个独立机构或NGO机构助力,靠企业单打独斗,很难成功。”正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开国所强调,“现在也到了需要检测机构组建联盟走出去的时候了!”

他建议,可以针对出口国选择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设立海外认证机构。国内六家主要检验检测机构也可以进行联合合作,拟定不同的课题,从检测认证的角度来分析欧洲、东南亚等地的出口策略。

当下,中国出口占据先发优势,走出去要以标准化为引领,实现检验检测一体化。事实上,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目前中国正在成为海外市场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华介绍,在相关部门的牵头下,将成立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联盟将针对政策研究、标准法规、数据统计、贸易协调、金融保险、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业务,助力国内车企更好地走出去。

中汽中心积极发挥汽车行业国资央企的“国家队”作用,深化民族汽车产业“走出去”属地化服务,在德国、日本设立了子公司及常驻办事处,在瑞士设立了我国标准化领域首个在海外设立的专门机构——中国汽车标准化国际中心(日内瓦),为中国汽车产业更加积极融入全球体系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要打造中国检验检测认证品牌

开拓国际化发展新市场

汽车出口也为检验检测机构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研讨会上,汽车检测战略委员会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打造中国的检验检测认证品牌!目前,国内的检验检测机构有很多,但距离**的检测认证品牌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光有检验检测的能力并不够,还需要国际化的经营、熟悉经贸规则、熟悉国际法律法规的人才。

本次研讨会上,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建友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要强化标准引领,发挥好协同作用。包括智能网联测试平台等在内的新事物,标准的规范,引领示范作用很重要。还要发挥好联盟标准、行业标准、国际化标准的示范作用。

此外,他也表示,随着中国市场慢慢延伸到国外市场,第三方机构要高度重视国际化市场的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做到精准服务,协同开展规范性市场行为的分析研究。

他提到,建设布局海外市场,要重视中东、欧洲、北美、东南亚、非洲这几个区域。过去的服务机构、办事机构可能就是为了检测市场,随着市场的转变,检验检测机构的模式功能要放大,变成一个综合性国外服务机构,要有包括市场分析、法律法规研究的集成化综合服务能力。

他强调,第三方机构在国外布局,应该与国际化协调部门建立组织构架体系,做到总部、国内、国际有机结合。在国外,可以服务某地区的需求、法规和认证;在国内,可以对接出口中国的大企业。为企业解决出口前的困惑,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是第三方机构应该开拓的一个新市场。



文章转载自 中国汽车报

文:赵琼 编辑:赵方婷 版式:王琨

上一篇: 分享丨检验检测机构如何开展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
下一篇: 不但没“取消年检”!反而又有新标准!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