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机动车领域)
发布时间:2017-09-04 文章来源:省质监局  浏览次数:8893

关于印发《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

 

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质监局、工商质监局,省直管县市场监管局,各检验检测机构:

根据《国家认监委关于印发2017年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国认实〔2017〕61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局制定了《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8月25日


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检验检测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是社会各方共同依赖的质量技术基础,在维护质量安全、保障国计民生、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进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基础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为进一步夯实我省检验检测质量技术基础,充分发挥检验检测行业在推进质量安徽建设和打造制造强省中质量保障优势,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质量安徽建设,按照检验检测机构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检验检测能力进一步增强,检验检测行为规范、数据准确的要求,不断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和质量安全意识,努力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和技术水平,为推进质量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社会提供优质、科学、公正的检验检测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以国家和省检验检测院、所、站以及行业协会为龙头,利用知识、技术、人才密集优势,采取学习培训、能力验证、研制标准、行业自律、互联网+管理等方法,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水平,促进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规范检验检测行业行为,提升能力水平,保障数据真实可信,同时实现全省检验检测行业自身服务质量、能力水平的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保障重点领域质量安全。在食品农产品、环境、建筑工程、机动车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领域,强化主体责任,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提供真实可信的检验检测数据,积极开展检验检测技术研发和管理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强化风险监测评估。

(二)助力质量品牌升级。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围绕制造强省建设,以电线电缆、童车童床、钢铁制品行业为重点,充分利用检验检测获得的第一手质量可靠性数据,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使重点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使用寿命等指标达到国家或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三)促进消费质量提升。以智能家电等创新型产品为重点,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参与制定先进产品标准,破解检验检测技术瓶颈,积极开展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技术服务,满足企业创新升级的差异化需求,帮助和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为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工作部署(2017年8月)

各市质监局、工商质监局、省直管县市场监管局要依据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辖区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参与由相关牵头机构组织的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行动。

(二)组织实施(2017年8—11月)

各相关牵头机构应当按照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有序开展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并于2017年11月底前将质量提升行动情况总结报省局认评处。

(三)总结推广(2017年12月)

全省各检验检测机构要按照维护检验检测行业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社会形象,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安徽省2017年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活动,实现检验检测行业自身服务质量和能力水平的提升。省局对在提升行动中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检验检测机构予以通报表扬。

附件: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

 

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

 

质量提升行动重点任务(机动车检验领域)

 

领域

工作目标

具体措施

牵头单位

机动车检验

通过宣传、贯彻国家认监委和省质监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方案,结合本省机动车辆检验检测行业现状,争取有力措施,实现本行业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服务理念转变,检验能力提升,检验行为规范,检验检测数据真实可信,检验检测市场守法、公正、公平的良好业态,确保机动车检验质量。

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建立并落实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的行业内部监督制度,采取明察暗访,客户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及时纠正不正当竞争行为,杜绝违法违规检验行为,提升检验行为规范性,确保各机动车检验机构质量体系运行有效,督促有问题的机构限期整改。

安徽省机动车检测协会

建设机动车检测信息预警监管平台,通过对检验检测数据进行监控、分析、预警,从源头把关,确保数据真实可信。

安徽省机动车检测协会、安徽省速立机动车检测信息管理有限公司

针对不同的机动车检验岗位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机动车检验能力水平。

安徽省机动车检测协会

牵头起草安徽省机动车检验机构服务标准,促进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提高服务理念,由服务粗放型向服务品质型和服务创新型转变。

安徽省机动车检测协会

开展检验检测机构CEO(最高管理者)质量安全意识提升活动

组织专家对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提高检验检测机构CEO(最高管理者)质量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维护检验检测行业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社会形象,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安徽省质量技术协会、安徽省机动车检测协会

抄送:国家认监委。

安徽省质监局办公室                       2017年8月28日印发

校对:欧阳朝华

原文下载--关于印发《安徽省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皖质办发[2017]34号).doc

上一篇: 安徽省机动车检验行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下一篇: 安徽省环保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